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自动化与幽灵工作的崛起

科技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3月12日 19时54分 星期四

来自
对自动化取代人工的恐惧掩盖了对自动化导致的其他社会危机的讨论。与自动化失业并行的另一种孪生现象是由技术瓶颈、程序漏洞和算法缺陷等所带来的低薪隐形劳动,或者称为幽灵工作。全自动化看似近在眼前,实则遥不可及,每个新算法都会带来新的对人工的需求,使得全自动化的终点线不断往前推延。亚马逊 MTurk 是幽灵工作最早的代言人,创办初衷就是为了识别海量人工智能无法归类的图片。稳定时期,MTurk 平均能招募到 10 到 20 万活跃劳工,任何时间点都有二千到五千的工人同时在线工作。这些劳工不受美国联邦最低工资和工会保护,平均时薪不足两美元。但MTurk 只是隐形劳动力大军的冰山一角,大部分技术公司都偷偷雇佣着大量帮算法打工的劳力。以中国为例,居家隔离期间浏览各家兼职招聘网站不难发现,武汉等城市版的页面上充斥着各种线上零工任务的招募,堪称中国版的 MTurk。